Monday 13 July 2009

如果寫得再荒謬一點,可乾脆把它定位為「爛片」。

近月進電影院看兩齣電影,無獨有偶,
共通點同樣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一是《變形金剛2》,其次是《殺人犯》。



今次只講《殺人犯》,
《殺》片於數月前在電影院內看trailer
一看不得了,有多久沒看過緊張懸疑的港產片?
暗地把它套成「暑期最期待的電影」,一直十分期待。

錯,只錯在trailer剪得太好。

(下面含劇透,未看想看的朋友不要向下望!)

如果單用一句「不好看」來形容這套戲未免太不公平,
畢竟演員好、音樂好、鏡頭好,
就是編劇不夠好。

故事宣傳為「發現人心黑暗一面」或「進入人性最恐怖」等題材,
其實這類故事港產片近年極罕有,本來單看這個,已經可以先給一顆星。
不過,故事發展下去,除了有些場合的視覺效果頗為震撼外,
故事卻未越見緊張,中段兇手無端端自爆秘密更是不知所謂,
你一言我一語就交代一切算什麼意思?
初段毫無伏線,觀眾更不會有「o我!原來係咁」的讚嘆,
兇手目的知道啊!但目標是什麼? 最後的殺戮更見求求其其,
而兇手在先天性下已有的優勢
(即係你最後話佢係外星人魔術師特技人異能人都其實ok,玩曬啦!),
加多一個「做戲咁做」的幫兇,(咁o岩遇到又咁o岩肯幫)
更顯出所謂的「計劃」既幼稚又無聊。

主角郭富城貴為影帝,演技當然沒讓觀眾失望,只是編劇在人物設定上不夠圓滿;
故事的重心是城城在角色上被描述成「一世好人,完美家庭,正直善良」的正派,
然後逐步逐步在失憶的狀態下自我發掘黑暗而恐怖的一面,
可惜,單單幾句人物對白如何能呈現出來?
就憑何超儀幾句:「阿哥成世人都好負責任o架!」?
就憑工作拍擋一句:「阿光平時做野好有交帶!」?
還是兇手一句:「你先係殺人犯!」?
太多的平舖直敘反而是劇本的致命傷,只扭視覺效果而不玩劇本的,
一拍下來就是悶戲一場。
再者,城城的黑暗面其實沒怎樣打開過,最多是錯手殺了鬼sir,
但可以歸咎他的破案心切,或在被不信任下的委屈而一時錯手,
(當然還有明知那裡又高又邊緣,好難不錯腳跌下的意外)
到最後他真的對乞丐下了毒手,
但前一分鐘看見老婆的頭顱被放在焗爐裡的人,在這一刻可以如何不發瘋?
在種種影響下的情緒失控跟完全發現自己不為人知的陰暗心理是兩碼子的事,
後者的,不會最後跟何超儀一句不答有為怕她也遇害的考慮,
要不,什麼都說出來,大家一塊死才真變態。

再者,整套戲犯駁又不合理的地方實在太多太多,
很多場合真難為觀眾,也不知笑還是不要笑,
為著緊張過後一片無意義的悶場而無奈,
完場前的那些鏡頭,兇手無端端變身擺pose,
再加城城手臂上刻的字,
我很懷疑,這到底是不是一個gag?

先別說這套戲值幾多粒星,只是,
兇手自爆秘密時我「小」左一次;
兇手被捉去當研究而又要走得甩,仲要咁o岩識到幫兇又咁o岩幫兇肯幫佢時,
我「小」左一次;
被懷疑為殺人犯帶署調查,什麼都不講都可以被釋放;
下個場合馬上轉到高級餐廳用膳時,我「小」左一次;
城城唔知點解要拉左阿仔去浮台我「小」左一次;
成套戲完左,我心中重新拚合劇情時我「小」左勁多次!

你問我到底好不好看,
勁好看一定不是,
不好看嗎? 我覺得其實要導演一個如此的題材已經很吃力,
但大抵如不多加要求,入場支持一下本土創作,
都還可以的。

P.S. 題外話: 海報原本是這樣:

後來,申請地鐵宣傳廣告時因怕過不了尺度問題,怕太過驚嚇,
才變成現在的半臉圖。
城城形象由Wing Shya攝影,聽說拍這劇時,Wing Shya跟著城城的戲組,
為了捕捉最恐怖的一面,等了3天,等城城拍到戲情的關鍵位,
劇情中城城已幾近瘋狂,加上3天沒睡,飯也只吃了一點,
這個海報的原貌就是「最殘的郭富城」,
我第一眼看這海報,真有懷疑過,
那到底是不是城城....
眼神,跟這個像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