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uly 2009

理想,我好像還記得你。

可以兩星期內看兩齣林奕華的舞台劇是幸福的事,
特別是你得知道紅遍中港台的林導是如何一票難求;
還有你得承受每次看過後而得到更多的疑問與反思,
那其實在已經很忙碌的生活裡,是一件惱人的事。

上星期五看了《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是張艾嘉編的劇,
劇本深入淺出的上班族面面觀,令我懷疑張小姐是否也當過朝九晚五的工作;
我肯定,如你有看過此劇,劇中人物你公司內一定都找得到。
我特別喜歡那以大樓梯為主的舞台,
上上下下根本是辦公室政治的根本,
下的想上,上的又得慎防滑下,在中間的卻永遠徘徊在上與下之間的忌諱與攻擊。

《華麗上班族》的「華麗」是理想的投射,有誰跟你保證過,
在辦公室上班是一件華麗大方的事? 這種「華麗」,是廝殺外的一層保護膜,
像受傷留疤後蓋上的一筆遮瑕膏,多少人只嚮往「華麗」的當前,
卻沒發現,你不得不受傷才用得上這「華麗」的遮蓋。
所以,辦公室外的人希望到辦公室內工作,
辦公室內的人卻自覺這根本只是困獸鬥的一個動物園,
閒言閒語要多難聽有多難聽;互相利用要多醜陋有多醜陋,
各出奇謀的13個角色,為的,就是要得到那個「華麗」的投射,
由當初踏入大廈前的一刻,那13個人其實都是來自同一種變奏----「理想」的扭曲。

主角之一的李想根本就是理想的化身,
嫩而不定,有目標而無方向,基本上每個人的「理想原型」不也都是這樣?
從小教育,我們都被教導「做人要有理想」,但是:
什麼是理想?
有什麼條件才稱得上好的理想?
沒有理想不行嗎?
理想同不同夢想?
理想的工作同不同理想的生活?
理想是自己給自己的,還是別人給我的?
我擁有理想,但會不會有日失去?
我能不能奪去他人的理想?
理想是不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取捨之間,大家當初好端端地踏進辦公室之後,
都各自找到自己的處地和能力,演變成不同類型的辦公室動物。
但這種演變有週期性,
我想成為10年後的你;我看見你如同看見5年前的自己等等的不斷發現,
你看大偉不就是10年後的李想,琪琪也有可能是下一個張威。
劇的後段,回演各人來面試之後,不都把手上的履歷表丟到垃圾桶去嗎?
那張代表自己的履歷表,那張理想起點的指南針,
都是由一開始就放下了嗎?
是不是上上下下地的生存就是放棄自我,追求被投射或根本被反折射過來的慾望?
那些不知道自己原來追隨卻不為到底自己愛不愛的慾望。

劇終李想之死,既可悲又現實,
大偉就是生存,李想當然是理想,
生存不為對與不對,但理想卻總是在不知不覺間被殺掉,
是生存的一件陪葬品。

張威最後的一句:「李想,理想,我好像還記得你」
所以事情的發展都到頂了, 所以情感都到頂了,
理想是否會重來,是否又只落在偶然懷有的一念之間?

劇名的英文譯為DESIGN FOR LIVING
照直譯為「為生活的/而設計」,
那個DESIGN到底是什麼?
是為了生活/生存設的一個計劃,一個局面,
這個局有人進去勞勞役役大半生,
希望找到生存的價值,品味生活的方向,
有人走出這個局變成了另一個人,
有人永遠困在其中,
但能全身而退的,
從來一個都沒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