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April 2009

這套關於表情的新劇集,看看人背後的意義如何被解答。

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那些你一直追看的劇集,
做了一個season又一個season又一個season,
雖然好看,但真的開始有點納悶。
《Desperate Housewives》、《Ugly Betty》、
《Lost》、《Grey's Anatomy》......,
開始想去也追追其他,可惜呢,其他的也就都已經season2/3/4,
我由該如何重頭再趕?

所以呢,一發現有好看的新劇集,
那種「久旱逢甘露」的感覺,我想你應該也明白。

最近看的新劇是Fox的《Lie To Me》
我們說《Criminal Minds》是講犯罪心理的,《CSI》是整體的鑑證,
《Bones》是犯罪現場人體留下的殘骸證據,
那這齣《Lie To Me》主要說的就是「人的表情」,
主角是性格演員Tim Roth,飾演一個分析「面部表情」的專家,
劇情好看不在話下,連帶提出的理據都出神入化。
我們看其他「罪案」劇集,都會對劇情與當中的科學而著迷,
不過《Lie》卻令觀眾產生共鳴,因為表情,我們每天都在做!
一舉手一投足原來都是密碼,我以為表情只是人的一張面具,
我笑我哭我眉頭深鎖,可以真心,可以假裝不是嗎?
原來呢,表情也分很多種,也有科學一大堆的數據,
甚至表情與表情之間有一瞬間的叫做微型表情「micro-expression」,
有一集劇情甚至以觀察表情去預防罪案!
其他有趣的元素例如劇情會加入很多歷史上大人物的表情,
而當年的事實去解釋某種表情的typical含意。

未看這劇的朋友,可以先看看官網的一個有趣小環節
Face in the News」,
看看其他video中的現實人物,他們的「micro-expression」如何反映他們真正的想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