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y 2009

其實也別理好睇不好睇,入戲院就當振興經濟。


photo source: http://www.filmofilia.com

去看《Angels & Demons》,只為看Ewan McGregor,
皆因吸收了上次《Da Vinci Code》的經驗,看戲前不敢有任何期望,
算是對Dan Brown的故事捧一個小場罷了。

太平紳士說這齣戲換了編劇,令這齣節奏明顯比上齣快而緊湊,
但老實說,本來原著《A&D》的情節就比《Da》刺激,死人塌樓爆炸樣樣齊,
《A&D》好看是簡單易明而順暢的一連串陰謀故事,
借助舊有隱史、藝術認知而一步步解開的謎團作主幹。
我當然不是如主角般博學多材,但從主角的解謎過程中,
硬要比較,《A&D》要解的疑團只是Level 1,
我猜任何一個對此類題材有研究的學者,都會發現情節其實"無驚喜",
之所以,作者要寫到《Da》之後才爆紅,因為論探秘,論解謎,
《Da》比《A&D》的佈局強多了。
但變作電影,《Da》那靠典籍、藝術的詮釋,
老要一字不漏的解說,單靠映像又顯得太沈悶,
所以,要是說電影版《A&D》比《Da》拍得進步了,
在先天性已有物料下,就顯得亳不公平,《A&D》本來就更適合拍成電影。

話雖如此,要是你沒有看過原著,電影版可以一看,
如不,其實《A&D》拍來又不是在特別值得看的水準,
從鏡頭到剪接,從編劇與音樂,
都是中規中矩的,像一個守秩序的好學生,
但你知道,就如你班上,最守規矩的學生通常都不是最令人愛戴的同伴。

回家後,我跟小妹說,
我當晚在電影院裡,最興奮的moment,
只停留在開場前「Star Trek」的trailer!


P.S.:Ewan 真是超正! 他的眼睛他的牙齒他的口音,
oh my god!
跟上集一樣,電影不好看不打緊,
最緊要有一個主角有好聽的口音,
《A&D》有Ewan McGregor,《Da》有Sir Ian McKellen,
那就是我唯一的樂趣。

P.S.: 極度熱烈期待下期的《Star Trek》跟《Terminator 2018》,簡直超興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