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May 2009

黃偉文的詞,總是有心思。

周柏豪的《報告總司令》是妹妹推介我聽的,
一直沒留意,今天才聽第一次,原來歌詞很有趣,有點控訴又有點感動,
幻想那圖畫,要是外星人真的來侵略地球,我們真的能用「感動」抵抗嗎?

我常常想,人類so called 為「萬獸之王」,只是單從complexity來看,
行為上思想上,我真的不覺我們比任何動物強,
最厲害的,我想只是我們懂得如何「自毀」,
我們不珍惜生命,我們傷害他人生命,我們破壞居住的環境,
不只行為,我們思想上的貪心自私,也是自毀的根源。

如果真有外星人(我相信有的!),看見我們地球人,
我想真有如歌詞中笑我們笨笑我們荒謬;
妹妹最近重看倪匤的《衛斯理》系列,
倪匤在很多著作中都有談及地球人的愚蠢,
記得在其中一本小說中有外星人打算侵略地球的情節,
結局外星人雖然放棄侵略之計,理由不是發現這星球有多好,
而是結論地球不用等外星人來侵佔,地球人再繼續自己的行為,
不久下來即能先我毀滅,多真實而可悲。

報告總司令
詞:黃偉文

我是428號宇宙傘兵 派駐這地殼 看住這星
報告總司令 報告總司令 大軍應該冷靜
我奉了命 以六百日看清 看清這裡 秘密地形
今天決定 毋庸殺戮而取勝

要是母艦決定馬上派兵 你會炸掉了最笨那星
平凡的生命 無聊的生命 或者真的過剩
要是當做廢物那樣殺清 來年沒有餘興
留下看人類 笑和淚 也算有趣事情

這個地球 像你 所想荒謬
住滿低等的智慧 和異獸之後
穿得暖 吃得夠 但全球仍然悶透
有人有人研究 新衣著 舊美酒 對污染卻沒搶救

不要 定案 全部戰艦撤走
給我 時間 巡視再多兩周

攻佔地球 易過 捲起衣袖
但我喜歡這裡有人為我守候
真心當我好友 比賽之際回復做對手
浪漫又矛盾 但在月球裡 沒有
魅力沒人有 就是地球客 獨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