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une 2012

[魚躍奇緣 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漁樂無盡,娛樂無窮。



《魚躍奇緣》(Salmon Fishing In The Yemen)是未睇先興奮之作,
電影中的三種東西對我是一擊即中的:
1. 型男(我絕對絕對是Ewan McGregor的粉絲)
2. 英國出品
3. 浪漫喜劇
《魚》就是近期最佳的三合一代表!

小品式的故事不複雜,
男主角是英國漁務署的專家Dr.Jones,
女主角Harriet是代表也門富豪Muhammad酋長的顧問,
Muhammad希望將Salmon Fishing這種娛樂引入也門,
讓當地人得以分享樂趣也從而發展當地生態工程。
於是Harriet開始咨詢Dr.Jones以及尋求合作,
剛開始時Dr.Jones覺得這是個極之無聊而不可行的項目,
處處為難與嘲笑Harriet,但被上司/政府與生活所迫而勉強參與,
後來慢慢地,
這個項目漸漸的改變兩人的生活與意見,
重拾對生活與工作的熱情,二人也漸生情愫,
最後幾經波折,項目完成(不過即日被族人毀掉!),
但眼見尚有一息生機,三人決定重新再起!
這其實是一個關於愛與信念的故事。

這套電影的英式幽默簡直可用「機關槍式」來形容,
由對白到意念都不斷令人發笑,
有挖苦首相的看風駛悝、
諷刺政府的「時勢造英雄」、
也有對英國人悶蛋生活的自嘲。

Muhammad在他的豪宅與男女主角晚宴時說道,
這個三文魚項目/釣魚活動跟信仰無疑,
你用耐心、經營去等待未知的收獲,
但收獲的來臨其實是信念(faith)的回報,
這一段不單對男主角,對觀眾如我都有著點點的領悟,
我並無信仰,但我同意,
如無信念,什麼事情都不可能。

Ewan McGregor真是「演咩似咩」,
他跟我近期的新歡Ryan Gosling一樣,
是少數不受角色與戲種限制的演員,
而且難得地,仲要靚仔!
今次這個Dr. Jones的角色是個書呆子,
悶蛋的婚姻生活、討厭的上司、不被重視的成就,
Ewan演來都是一流的,
看著女主角的憂鬱、對太太的難以啟齒、
寂寞地看著心愛的魚塘等等都令人絲絲入扣。
本來,男主角的設定是已婚的,
開始時我還覺得「有無搞錯呀,結左婚仲見異思遷?」,
但劇本寫道太太對工作的狂熱、
對丈夫的不重視(Dr.Jones將研究成果跟其分享時她說沒時間看);
對丈夫的不支持(Dr.Jones對於三文魚的天馬行空項目的抗拒與對上司的厭惡而打算辭職時,太太只懂著眼生活與退休金問題);
對丈夫的不明白(每次丈夫興高采烈的東西都淡淡回應);
性生活不夠(太太好似施捨咁),
我想Dr.Jones對Harriet的愛其實不儘是見異思遷,
反而是對所追求生活的反思的一種自我拯救。
所以到最後,他腼腆地向Harriet示愛時,
我反而覺得窩心自然(當然亦有可能當時劇情是Ewan游泳後零亂濕髮跟露兩點中令我已迷失客觀!)

這套戲的另一亮點是「快狠準」的Kristin Scott Thomas,
飾演首相府的新聞官,
對時事的快、對下屬的狠、對下命令的準都飾演得淋漓盡致,
基本上很大部份的笑料都是來自其角色!

另外,如果你跟我一樣懷念英國,
這齣電影都能給你「止止渴」,
那棟對著泰晤士河的磚頭大廈OXO TOWER、
那條人來人往的Millennium Bridge、
各式英式的辦公室與住宅都令人目不暇給。

總之,
不論什麼也好,這齣絕對值得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