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anuary 2009

工作不只為出糧,是抱負,進步的方向。

不算多不算少,做了「web Designer」3年多快4年,
有想過轉行嗎?當然有,但沒有真的轉,
並不是找不到,也不是待遇問題,
只是,說實在,我喜歡網頁設計。

幾個禮拜前跟大學舊同學聚會,席間有人提出,
「web design無得做,宜家乜都cms搞掂」,
這使我數天下來,思考「web design」的真正意義。

「web design無得做」之說,不是cms應用之後才出現的,
更常聽到的是
(1) programmer都識就唔需要designer
(2) 市場上有太多的software,自動generate template無難度
等等。

但首先,有以上考慮的人,心底裡對網頁設計最大的誤解一定是「網頁設計只是一個網站的一張牆紙」。

拿居家設計作個比喻,
要粉飾一個單位,有人會請室內設計師,有人會自己動手做,
室內設計師的專業來自他對空間的仔細考慮,用什麼的材質,什麼的主題,
開新門窗,穿牆鑿壁,用意念去創造天地,
融合去架構一個完整、美觀、舒適、功能性強並立的空間。
自己動手做的那一種,我不是要一口咬定比較差,
但他們的根據是現有地方的裝飾,
極其量是換換油漆顏色,傢俬擺設,
順著框架走跟開天闢地是兩回事,
正如裝飾跟設計也是兩回事。

很多人對網頁設計的理解就如粉飾一個單位一樣,以為那都只是wallpaper用什麼圖案,
button加個最大路的gradient,最勁的也只是加個會動會叫的flash吧。

但真正的網頁設計是集大成的,
視覺上要有衝擊,但功能性不能失當,背後的architecture要清楚,
substantiality要考慮,隨著時日發展維持網頁本身的壽命都得照顧。
programmer跟designer是要緊密合作,
太過依賴任何一方都不可以,很多事情,不是一段code就解決得了,
web design是去製造一個數碼空間,加強及鼓勵彼此的互動性。

當然,如之前的比喻,很多人不會care design這回事,
那我們做design的,對於那些連基本尊重跟理解都不願意付出的人/客,
我們何嘗又有興趣去cater他們?

WEB DESIGN真的無得做嗎?
我心裡的答案是樂觀的,我想,平版的web design是真的沒有再發展的空間,
但老實說,你身邊的一大堆web designer朋友,
有多少個是突出的?有多少個是所謂平面設計轉型的?
有多少個以為都學懂software跟scripting就夠了?
真正明白與駕馭web design的人才,其實是很少很少的,要麼繼續安逸地停滯不前或埋怨,
要麼就努力脫離那大眾的大路段。

說了這麼多,不是說我很勁,基本上,跟「好」更還是有一大段距離,
只是,我很努力,很多東西我肯學肯捱,
最重要的是,
我從來不是那種認同只要懂得在photoshop畫一副圖,
export出來拼合就叫做了一個網頁的那種web designer,
永遠不是,
那就別把他們也放入IT行業作前景對比的爛分析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