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y 2012

[Love Begins in Winter by Simon Van Booy] 淡雅的快樂,不一定寂寞。

我都不是太記得為何會找這本書來看,
未看此書前,對作者Simon Van Booy認識是零,
我想可能是書名的吸引,令我想起一首我很愛的老歌「大約在冬季」,
說的是這本《Love Begins in Winter》。 

我有臨睡前一定要閱讀的習慣,
我想其實並不是好習慣,
因為很多時看到驚嚇或過於興奮的情節,
往往最影響的就是接著的睡眠質素,
但讀這本《Love Begins in Winter》,
卻是可以安然溫柔地入睡。

這本散文集每個故事都有著淡淡的氣氛,
無論是描述生老病死愛人相遇也是輕輕的,
彷彿作者寫這些故事時,
連筆都沒有用力地在紙上留痕一樣,
卻段段情節感觸到你心坎去。

每個角色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背景,
故事在現在進行與過去背景不斷交替著,
如果這是一部電影,我會說它的剪接是一流的,
而且畫面,一定美如一副副水彩畫。

我翻過網絡上其他讀者對此書的評語,
我很奇怪為什麼很大部份的讀者認為此書讀起來有寂寞感,
寫作的確是淡雅的,可是環環相扣的人物到最後都有著尋到生命的感悟,
我覺得那都是幸福的溫柔呈現,
就好像頭一篇故事的兩個主角,
各自都有親人離世的經歷,多年來沉鬱地生活著,
而且各有著古怪的喜好,
可是就是這些奇怪的行為牽引了兩個陌生人的再次相遇,
他們就這樣不需言語下靠近牽手相愛,
這不都是很美麗嗎?

後來其他的故事也都是簡單的片段,
是平凡人對愛的不同演繹,
卻讀起來一點也不感傷,
反而覺得有種莫名其妙的溫暖感。

書背頁有作者的照片,
我想也是因為出版社選了封面憂鬱的藍加上作者的黑白照,
(作者還要如此憂鬱書生造型!)
令人真的誤為這是一本悲傷的作品。
還是當你知道這個憂鬱書生有個女兒,
而妻子卻在女兒不足兩年時離世,
覺得他的作品又更添傷感?

無論如何,我是極推介這本書,
還有他的其他文章,
- Meet the father who's educating his five-year-old daughter on the finer points of style
- Simon Van Booy: Love and loss at Christmas

這些日子讀最好,
跟香港天氣很配,
明明是陰沉的雨天,
卻對夏天明明一定會的陽光普照習慣地充滿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