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October 2010

[《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如果羅馬與幸福都是一天建,其實很多道理與追求都很顯淺。

香港人的生活與生命很特別,
生於大都會,與城市離不開,
也難怪,林奕華的眼光放在文學藝術與城市間的結晶,
永遠都教人共鳴的要命。

非常林奕華的城市三部曲
我只看了頭一部的《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以及週末看的《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
中間那部,頭一天開賣蛇王出去買票都買不到,誰叫他找何韻詩?

沒問題,看過《華》與《命》也沒遺憾,
兩部同樣出自張艾嘉手筆的劇本,都好。
《華》與《命》有些眼光是共通的,
正如命運建築師一詞正好出自《華》時李想見工的自我介紹,
多過癮的詞,我們都以為自己是自己命運的創造者,
卻又不知不覺地在社會上浸出一泡俗世死水,
要求他人所要求,追求他人所追求,就算連幸福,都有個標準模樣。
《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英文譯得可愛,
Grand expectations, 幽狄更斯一默,
你有你GREAT,我們,要的是華麗。
《華》說生活,《命》說幸福,
其實要明白很簡單,兩者都是「你看到什麼?」,
《命》的結尾也好帶出契機,
眼看不見時,才看得透。
也不知是不是林喜愛《小王子》的多重引據。

我喜歡張艾嘉把女主角的名字取為「寶貝」,不是暱稱,是真姓名,
也好讓觀眾思考:
什麼的女人會給自己改一個叫「寶貝」的名字?
李心潔演得好,她美,她優雅,最好,是她的大眼睛。
寶貝這個角色,
分別是在扮演他人的寶貝,人前幸福的標準模樣;
又是追求他人愛護的寶貝,追求那些眼見以為滿滿豐富的幸福;
最後才是真懂自己,那個自己的寶貝。

其實,女人大都如此,有些最後可以到達第三壘,
有些以為到了二級就結果。

兩個男人兩個象徵,
王耀慶飾的小鬼是沒有物質但曾經快樂;
楊祐寧飾的摩西是充滿物質的幸福;
我們有時真以為,
我們只可選一,不可得二,
但戲末,摩西放棄所有人期望的奢華,成就最原始的理想;
小鬼也找到一個他輕輕叫著寶貝的人,
李心潔的看不見,救贖了全世界。

我真心喜歡林奕華與張艾嘉對生活的熱忱,
積極,其實才是我們最需要的。

我們看的樓盤廣告太多,
那些省了利息可以買多件衫的宣傳太多,
如其埋著頭去怨恨政府幫唔到你買樓,
不如你自己想想,真正幸福的家是怎麼樣?

有個可以抱著入睡的人,
那個跟你們感情一樣牢固的空間,
就夠了。

我未必懂,但至少,
那個埋怨政府沒幫你你女友說不買樓就不嫁的,
太個反愛情了。

p.s.: 我爆愛王耀慶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