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October 2008

雖則叫sales,但手法不能太過屎。


我好喜歡逛萬零/Watson's, 貪其萬一手痕,那裡盡買也不會傾家蕩產。
但我實在很討厭那些吊靴鬼似的跟著你喋喋不休的專櫃sales,
你人一踏進門口,她已經鬼鬼祟祟的徘徊在你身邊,
那怕你只是打算買支洗髮水,她也會走在你跟前,
一句:「小姐,你有暗瘡喎,要唔要試下我地既控油產品?」,
最慘的是,你已經表明你沒興趣,她還是「唔係喎,真係好work喎,我都用緊」
(我最憎d sale同我講某某產品她也正在用,你又不是明星,
為何我要follow, 喂, 你靚女就話o者,但又唔係喎<----ok, 我認我勁口賤。
通常(一)我會有禮地說我沒興趣; 唔得就
(二) 完全扮聽唔到; 再唔得就
(三) 舉起手掌,給一個示意「你好收聲喇下」的劉華式堅決眼神; 仲唔得就
(四) 指住她,堅定而有力地講一個字:「停」。
通常,識趣的sales在(三)已經會離開,
但亦都有試過去到(四)之後,sales還問:「點解你唔理佢呀(指面部護理)」
痴孖筋!

其實我想說的是昨晚的一件事:
話說我昨夜回到家附近的萬寧閒逛,有一個也是很煩的Isaworkshop專櫃的sales,
本來沒問題,我沒理她她也沒死纏我,
只是後來,有一對年老夫婦進來,他們翌日要去釣魚,準備買一些防曬用品。
那位Isaworkshop sales 走近,問他們找些什麼,
那對夫婦已經表明他們要防曬,會釣一整天的魚,太陽底下戶外活動,
心水清的你也應該知道,這種防曬產品,不是一般得幾度spf就成的,
那位sales指著普通架上的產品說「這些不行的」,然後引導他們去了Isaworkshop的counter說:「我覺得呢隻美白淡斑cream o岩你地用」,
喂,人家好端端不是要美白啊!!!
那對夫婦問:「我地要防曬喎,呢隻得唔得o架?」
個sales竟然話「得o架! 擋大陽o架呢隻」(?!) (嘩! 你賣緊臭氧層?!)
果d 普通護膚品得大約spf10,人地去釣魚喎,唔係室內釣蝦喎,做生意不能這麼不老實吧?
sales sell的那支cream要$168,雖然不算勁貴,但那兩位客人用了之後明天會燒焦,
街坊街里,不要這樣吧?!
我當時只能做的,是站在附近,做了一個勁懷疑勁不滿的表情,
我想sales與那對夫婦都看得見,
我走之前,那對夫婦已經回到原來普通的產品架去,希望他們沒有買吧。

別誤會,我明白,sales都是打份工o者,我不應該如此不滿,
但購物suppose是一個愉快的過程,作為專業的sales,不應令人厭煩,
不應為求銷售而不實指導,
有時候,做sales的, 沒生意,不能怪客人,
可能是產品不夠好,也可能是你技不如人,
但客人有選擇權,不應給他/她難堪或誤導,
例如唔好再向我提第十萬次我d暗瘡印好嚴重! 我唔care, ok?
或者唔好再第一千次怪我懶惰唔護膚,你支野要幾百蚊,夠我食過百包my favourite卡樂B!
靚同卡樂B,我當然選卡樂B!

By the way, 我住屯門,那間是海翠坊的萬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