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January 2008

祝你一路順風,不要再盲中中。

sister
妹妹昨夜起程到愛爾蘭去,作為期六個月的交流生。
我好像從沒有見到老爸哭的,
吵架時候不會,在祖父的葬禮上也只是看到爸爸的眼睛紅了一圈,
但哭o麻,流下淚來的,咽著喉說話,我一次也沒見過,
昨夜,是第一次。

妹妹,作為家裡年紀最小的一員,
也是最稚嫩的一員,頭腦不機靈,思想單純,
做事欠周詳計劃也依賴他人,
想想,是我們的錯。
家裡也太寵她,成年了,性格自然難改。
所以,她做的多數事,我們都不放心,
上大學,怕她懶散; 交朋友,怕她學壞;
去旅行,怕她迷路; 就連上街去,都擔心她亂闖馬路。
而人大了,家裡儘管擔心,很多時,訓話都沒說出口,
現在她一別去半年的時間,迷迷糊糊,我們是要多擔心有多擔心。

是妹妹在臨出門前先哭的,
但她的眼淚,我想,出於不捨,
然而,家裡有人離鄉別井不是鮮見的事,
爸爸卻看見妹妹哭而也哭了起來,
他說他真的很擔心。
我是看在一旁,呆了。
後來,我和媽媽取笑爸爸,
但心裡,大抵都來了一份明白的感動。

也證明,男和女的不平等,也包括眼淚,
男人一哭,震撼力太大。

希望妹妹在離開家裡的日子,記得爸爸的眼淚,
努力而平安地奮鬥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