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June 2013

或許這個時代沒有什麼被迫不被迫,但請大家相信我們一直相信的。

這裡很久沒寫,當是放了自己一個長長的假期,
充好電,再出發。

剛去完五天四夜的台北之旅,為了去看哭了又笑再哭再笑的蘇打綠演唱會,
人生頭一次去完旅行真的有"charge電"的感覺,
本來有很多很多的東西想說,
本來曾經有一秒鐘覺得生命是如此美好的時候,
回來卻看到Rubberband「被參演」七一維穩show的新聞,
不,我不是因為這個新聞而感到沮喪,
令人可憐的是大家群起「插」之的反應。

這件事,我覺得不折不扣就是Rubberband的愚蠢,
但除此之外,更多是娛樂圈搵食的悲哀,
一個藝人接不接一個show,其實也不是百分之一百自己話事,
作為一個簽約的歌手,公司是不需要藝人同意才接show的,
相反,藝人很多時候是說不也沒用。
如果你公司話幫你接左一個一個搖滾show,參與者又有mr又有韓國巨星,
聽起來好像真的沒問題,
我不是要替Rubberband強說好話,但事實是他們有夠蠢沒有反抗大公司的力量,
是呀,人家不是富二代,沒錢自己組公司養自己,
給公司雪藏的風險,可能是事業也都賠上,
連散播「正能量音樂」的機會也沒有了,
是呀,可恨他們真的要考慮很多很多的東西,
但希望大家明白,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如果Rubberband現在還是獨立樂團,當然可以自己說著辦,
但大家現在耳熟能詳的那幾首主打,樂團曾經發表的政見,唱片、演唱會,你有機會知道嗎?

你說他們很假,接了show又說什麼「身在曹營心在漢」是虛偽,
但在工作與己見的衝擊下,至少他們願意表明心跡,
他們過往的言論、立場,你沒眼看嗎?
他們沒有影響過你? 沒有感動過你?
去不接受公司安排的「工作」而要付上的損失不只是金錢可以了事(也不會是細數目),
那些在網上口口聲聲說不參演沒什麼大不了,還恐嚇參演所招的粉絲損失更大的人,
請你理智一點,要不,豪語之後不如你去替他們賠錢好不好?

不如想想,為什麼會找上Rubberband,他們一向的意向是如此的清晰,
如果這次我們就這樣失望,就這樣放棄信任他們會繼續用音樂替我們發聲,
當局真的偷笑了,好不容易,就打跨了一隊當局的敵人。

我最失望的,明明就明白遊戲的規則還是多加一腳的陳淑莊與向西村上春榭,
兩者本來我都超級欣賞,但新聞一出,兩位馬上冷嘲熱諷伸多一腳,
最心痛的,是Rubberband被當局祭了旗,還要成為大家「高調表明」政見的棋子,
那些抽水的、痛罵的、從此失望的、
自欺欺人得像那「Happy New Year」的一記耳光。



尚懂得公正 尚靠每雙手拼命
做假的不買帳 尚在夏季那夜燭光照樣
若這曲 被禁了 絕唱了 旋律給消滅了
樂器都弄碎了 全部唱機燒了 也會化做野火燒

寫得出這樣音樂的人,到底能可恥到什麼程度,
為什麼我們就不能選擇去信任我們一直信任的事情?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願意相信Rb,我不會因一次事件就將過往一切推翻,他們值得給一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