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pril 2012

[Meringue 蛋白霜餅] 這個超級甜,外脆內軟綿!

這個食譜是在《這些大廚教我做的菜: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看到的,
其實一直都是Verano的blog的粉絲,
有些人只愛甜品,有些人只愛中菜,
但Verano的blog是包羅萬有的, 有中法日意主菜甜品,真的很勁!
而且她很是醉心不同的嘗試,也閱讀不同知名廚師的食譜,
讓我們這類「睇左當識左」的讀者,
提供源源不絕的資料, 實在是恩物! 

後來知道她出書了,在圖書館預約了來看,
統統美輪美奐的圖片中就有這個看來又易造又可愛的Meringue蛋白餅食譜,
一於試試看。 
我做了兩種口味的蛋白霜,一種是雲尼拿味的,一種是朱古力味的,
材料其實是一樣,只是雲尼拿的加了雲尼拿香精,朱古力的加了可可粉就是了。 

材料:
蛋白3個
砂糖 85g
幼糖粉 85g
雲尼拿香精 2g

如做朱古力味則以上材料外加入可可粉30g (不用雲尼拿香精)
1) 早一晚把蛋白分了開來放室溫 (一滴蛋黃都唔可以,我之前分的蛋白中沾了少少少少,就一點都發不起來了)
2) 糖過篩備用 (如下可可粉也要過篩) 3) 預熱焗爐至105℃
4) 蛋白用電動打蛋器打至粗大泡沫foamy狀,開始慢慢加入糖,一邊加一邊繼續攪拌至乾性發泡(書係咁寫),即倒轉拌盤蛋白不滑落狀。 5) 如做原味,加雲尼拿香油,如做朱古力味,加可可粉,兩者都是溫柔地fold in,不要用力擠壓破壞蛋白內的空氣。拌勻就可以了。
6) 用唧咀唧成小肚臍狀(或你喜歡啦),我因為那時沒唧咀等用具,用兩個湯匙搓成圓球
7) 入焗爐用木匙夾在爐門以留空間,焗45分鐘(書寫),但我焗了差不多1個多小時(可能因為體積大)至外脆內熟就ok了!

煮後檢討:
- 超級甜!!!! 糖份下次可減 (不過老實說Meringue本來就是超甜的東西)
- 體積下次做小一點,大的表面很快就乾脆而內裡又不夠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