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September 2010

只是一隻小飛蛾,難到世界只得你跟我?

我不是昆蟲學家,我只能以最膚淺的思維,
去理解「昆蟲」這回事,
我只懂分「益蟲」跟「害蟲」,
例如蚯蚓是有益的,它會把泥土「鑽」鬆,對植物生長有益;
又例如蟑螂是害蟲,它繁殖快,愛鑽垃圾污濁地方,然後走來走去,
它身上所沾的細菌就特別容易散播出去。

不,其實我不是要打算跟大家說昆蟲的分別,
我想說的是,地球上,其實除了人類,
還有不同種類的生物,但對於人類而外的生物,
細小如蟻,其生命也是不是就由得我們主宰?

先前說的益害蟲的分別,是想說,
對於「書本」上說明的害蟲,
我們為求自保(有時昆蟲會咬人,有時昆蟲會散播病菌),
姑且消滅得「好像」有理,
那其他呢?

事源其實是這樣的,
有天,辦公室內突然出現了一聲驚叫,
原來女同事發現了一隻飛蛾,
要是我,我就不理了,
反正,你知道,那隻飛蛾其實也不會理你。
但人就是這樣,
(1) 不知道有什麼好害怕的地方? 飛蛾其實就不是害蟲!
(2) 你怕它,所以就得置它於死地?
然後,幾個男同事又自告奮勇的為著一隻飛蛾追追逐逐,
看在眼內,實在覺得不知所謂。

有個晚上,
我坐在床上看書,床頭的燈忽然惹來了一隻飛蛾,
那時我也很怕,就是那種「卡擦卡擦」的拍翼聲特別擾人,
幸好,聽到爸爸剛好醒來上廁所,我就叫爸爸把它消滅掉,
爸爸(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漫不經意地找了個膠袋子,
小心地套在飛蛾的附近,然後把它包起來,
再在窗外把膠袋口打開,拍了拍,讓飛蛾飛走,
爸爸只說了句「你以為這世界就只有你一個?」。

人類對於不順眼的東西,第一個念頭就是殺殺殺,
我們跟不一樣的細小生物共存都如此不願意,
那就難怪人與人之間可以有多矛盾。

要是你告訴我50年內人類會絕種,
我倒真不覺得稀奇。

1 comment:

L_KYOKO said...

讚讚讚!!
呢個世界,不淨只得你同我~~還有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