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August 2008

將來世界再荒蕪,我還希望有你手我可以牽得到。

walle.dance.jpg

昨夜去看了《WALL-E》,可說是我今年度看過最好看的電影,
比《赤壁》震撼、比《BATMAN》更發人深省(其實BATMAN的主題是好的,只是眼高手低),
雖然一看到《WALL-E》的初始宣傳時,覺得這個年頭,
我們竟要從機械人身上看愛情,總有點淒涼。
但看完了,只另一番釋然。

100多分鐘的動畫中,包含的意義很多,
未來的投射,人類的演變,
未來世界的荒廢,老實說,也不是第一次出現的想像,
多少科學家語重心長的告訴過你,將來地球如何不能再住人,
住到太空去才是對策,但《Wall-E》是從太空開始,
回歸”家”為解決,我們看來如何不是一種契機?
我著實受到編劇的感動,以機械人的提案,
卻將我們帶回重新愛上地球為自己家的將來作夢想的投射。

我好喜歡電影處理兩個機械人之間的相交情感,是用「牽手」為界。
不是眼睛顯示digitized的心型,
或是電池的相交,
或像transformer般全身變型般等等的「機械式生理」,
選的,是非常擬人的「牽手」。

我們甚至不打算理會機械人的手是否能有”生理”接觸的反應,
我們看的是一種行為的意義,
我們有多久沒好好珍惜可以牽著愛的人的手的每一個機會?

或許所有胡里胡塗的感情都在手觸碰的一刻而得到肯定,
開始的時候,每次伸手出去,都還帶著戰戰兢兢的,
到習慣了,就是感情平穩的時候。

所以,這部戲,在情在理,都拿高分。

官網按此,形容WALL-E的一段很有趣,
“He is extremely curious, highly inquisitive and a little lonely.”

將來,不只人類寂寞,連機械都寂寞。

No comments: